2010年6月17日

巴比倫故事 - 古老的致富原則


這則巴比倫最有錢人的故事,看似簡單平常,但在八千年前巴比倫人已經懂得理財致富之道,這些原則到現在還是一樣可以適用。

根據巴比倫出土的陶磚土記載:巴比倫最有錢的人叫做阿卡德,很多人羨慕他的富有,因此向他請教致富之道。

阿卡德原來是在擔任雕刻陶磚的工作,有一天,有一位有錢人歐格尼斯來向他訂購一塊刻有法律條文的陶磚,阿卡德說,他願意漏夜雕刻,到天亮時就可以完成,但是唯一的條件是歐格尼斯要告訴他致富的秘訣。

歐格尼斯同意這個條件,因此到天亮時,阿卡德完成了陶磚的雕刻工作,歐格尼斯實踐了他的諾言,他告訴阿卡德:「致富的秘訣是:你賺的錢中有一部份要存下來。」

「財富就像樹一樣?從一粒微小的種耔開始成長,第一筆你存下來的錢就是你財富成長的種籽,不管你賺的多麽少,你一定要存下十分之一。」

一年後,當歐格尼斯再來的時候?他問阿卡德是否有照他的話去做?把賺來的錢省下十分之一。

阿卡德很驕傲的回答?他確實照他的方法作了,歐格尼斯就問:

「那存下來的錢,你如何使用呢?」

阿卡德說:「我把它給了磚匠阿盧瑪,因為他要旅行到遠地買回菲利人稀有的珠寶,當他回來的時候,我們將把這些珠寶賣很高的價格,然後平分這些錢。」

歐格尼斯責罵說:「只有傻子才會這麽做,為什麽買珠寶要信任磚匠的話呢?你的存款已經泡湯了!年輕人,你把財富的樹連根都拔掉了,下次你買珠寶應該去請教珠寶商,買羊毛去請教羊毛商,別和外行人做生意!」

就如同歐格尼斯所說,磚匠阿魯瑪被菲利人騙了,買回來的是不值錢的玻璃,看起來像珠寶。

阿卡德再次下定決心存下所賺的錢的十分之一,當第二年,歐格尼斯再來的時候,他又詢問阿卡德錢存的如何?

阿卡德回答:「我把存下來的錢借給了鐵匠去買青銅原料,然後他每四個月付我一次租金。」

歐格尼斯說:「很好,那麽你如何使用賺來的租金呢?」

阿卡德說:「我把賺來的租金拿來吃一頓豐富大餐,並買一件漂亮的衣服,我還計劃買一頭驢子來騎。」

歐格尼斯笑了,他說:「你把存下的錢所衍生的子息吃掉了,你如何期望他們以及他們的子孫能再為你工作,賺更多的錢?當你賺到足夠的財富時,你才能盡情享用而無後顧之憂。」

又過了二年,歐格尼斯問阿卡德 : 「 你是否達到夢想中的財富?」

阿卡德說:「還沒有,但是我已存下了一些錢,然後錢滾錢,錢又滾錢。」

阿格尼斯又問:「那你是否還向磚匠請教事情?」

阿卡德說:「有關造磚的工作請教他們能得到很好的建議。」

「你已學會了致富的秘訣:首先你學會了從賺來的錢省下錢,其次,你學會了向內行的人請教意見,最後你學會了如何讓錢為你工作,使錢賺錢。你已學會如何獲得財富,保持財富,運用財富。」

早在八千年前的巴比倫人就指出:成功的人都是善於管理、維護、運用創造財富。致富之道在於聽取專業的意見,並且終生奉行不渝。

這則古老的智慧當中,蘊含著金錢的五大金科定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