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6日

這一生要做有錢人(How to Get Rich)



費利克斯‧丹尼斯(Felix Dennis)是一個白手起家,富可敵國的英國富翁。英國《周日泰晤士報》2009年富豪排行榜中本書作者排名88,資產估計5億英鎊,折合新台幣約271億元。他是如何成就他的一切?他從一無所有開始──既沒學歷也沒有資金。
他在1973年創辦雜誌社,《個人電腦世界》和《麥金塔用家》兩本雜誌在八十年代中期為他賺進數百萬英鎊。今天,丹尼斯出版公司仍然是一家私人企業,總部設在倫敦和紐約,旗下發行的雜誌包括:《The Week》、《Auto Express》、《Computer Shopper》、《Maxim》。


丹尼斯出版公司(Dennis Publishing)總裁費利克斯.丹尼斯(Felix Dennis)自己估計有資產七億五千萬英鎊,但由於受到金融風暴影響減為五億英鎊(折合台幣約為二百七一億元),在英國富豪排行榜名列八十八。

他曾寫過兩本暢銷書:《半杯滿》(A Glass Half Full)和《孤狼》(Lone Wolf)。小說家湯姆.吳爾芙(Tom Wolfe)讚揚他是「二十一世紀的吉卜林」(Rudyard Kipling,英國詩人,善於運用節奏、韻律與格律,詩作由英國國家劇團在各地持續巡迴演出)。

丹尼斯的傳奇人生曾被三個大型電視台拍成紀錄片,也被搬上外百老匯(Off-Broadway)的音樂劇舞台和英國BBC的電視劇集。各大報章雜誌關於他的報導更屢見不鮮,《泰晤士報》曾這樣形容他:「一個迷人的怪物,渾身散發出矛盾和刺鼻的硫磺味。」

他現在的嗜好包括:飼養迷你豬(偶爾也會品嚐)、淺嚐法國紅酒、在英國鄉間漫步、委託鑄造各種銅像,以及每年閱讀大約兩百本非小說類書籍。他最大的心願是可以在英國市中心種植一大片英國特有的闊葉林。
一臉大鬍子的丹尼斯講起話來滔滔不絕,他連高中都沒念完,卻靠1960年代的嬉皮雜誌《Oz》和發行功夫巨星李小龍(Bruce Lee)的海報起家,建立起一個出版帝國,旗下包括一系列電腦出版物以及《Maxim》等男性情色雜誌,他也因此成為英國最富有的人之一。丹尼斯喜歡向讀者們炫耀說,他錢多到自己都數不清,大概在4億到9億美元之間吧。「老實說,我得不出比這個更準確些的數字。」



丹尼斯將《這一生要做有錢人》稱作一本「反勵志」類書籍,說自己在書中講的都是大實話。他寫道:「人們讀了這本書後致富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他書中傳達的基本信息是,只有那些能把自己變為工作狂、讓親者痛仇者恨的人,或是拉得下惡臉的人才有望積累起巨額財富。他說,在那些靠個人奮鬥致富的男人和女人內心深處,都藏著一絲冷酷。

丹尼斯喜歡誇耀他樂於享受生活的個人癖好。他忠告那些做著發財夢的人,要大膽夢想、小心實踐──心中時刻懷著本分和謙卑,並把自己在1980年代末和1990年代初幹的糗事當作反面教材:「我花了成千上百萬美元濫飲、嗑藥、尋花問柳……有段時間,我供養的情婦不下14個。我在紐約、倫敦或香港尋歡作樂,一晚的花費就能達到三、四萬美元。」

丹尼斯對使自己致富的雜誌業照樣口不留情,他寫道:「在這個行業,人們的主要工作就是砍倒成千上百萬棵樹木,把它們化成紙漿造成紙,再在紙的兩面印上些文字和圖像。然後我們用狂燒柴油的卡車把製成品運到零售點,在那裡它們或許能有60%(在美國大約是25%的機率)被賣給消費者。最後我們把那些沒賣掉的雜誌,用更多狂燒柴油的卡車運到一座工廠,它們在那裡不是被當作燃料、被掩埋或粉碎,就是被用來製造冰箱的紙板包裝箱。」


而在自吹自擂和打諢插科的表象下,丹尼斯這本書中卻充滿了關於如何在某一領域有所成就的冷靜忠告,其中些是老生常談,有些卻十分精闢。他在書中大談特談毅力、耐力和專注等優點的重要性,並且十分強調執行力的重要。「如果你一生中從未萌生過偉大的想法,但卻善於將其他人的偉大想法付諸實施,」他說,「你就能取得自己做夢也想不到的成功。」丹尼斯說,遇到危機時感到驚慌是有好處的,因為這能讓你的心思集中到那些必須要做的事情上。如果需要屈己事人也無不可,但不要忘記:沒有哪筆交易是非做成不可的。

事實上,丹尼斯在書中提出的告誡可能比書中的建議更有用。何如,自己所創辦的事業一絲一毫也不能讓渡給他人,不過在進軍新業務時與他人合夥是可接受的做法,因為你隨時可以放棄這些業務。可以對員工發放豐厚獎金,但別讓他們從資產出售中分成。別配給員工由公司付帳的信用卡、手機或轎車,因為這方面的支出成本很難控制。永遠別授權予那些與你十分相像的人,有資格獲得授權的應是能與你形成互補的人。別跟那些狂熱追求短期效益的風險資本家打交道。永遠別借錢給朋友,要就送給人家。永遠別相信一位不願意去休假的高級會計師(因為他擔心離開工作崗位期間,他的監守自盜行為會被察覺)。


《這一生要做有錢人》的細心讀者會對作者「永遠別被送回監獄」的告誡感到有些摸不著頭腦,丹尼斯在下文中對此作了些澄清──這與《Oz》雜志當年遇到的一件醜事有關,但若想詳細瞭解此事,你還需閱讀點其他材料。1971年,包括丹尼斯在內的三位《Oz》編輯被認定犯有「污染兒童罪」,法院判處他們到倫敦西區的Wormwood Scrubs監獄做苦工。當時24歲的丹尼斯判刑比其他兩人要輕些,因為法官認定他「遠不如」其他兩人聰明,因此可以少承擔些罪責。丹尼斯當時只入獄幾天就被釋放了。但今年4月初他接受《泰晤士報》(Times of London)採訪時,卻險些因出言不慎而惹禍上身,他說自己大約25年前殺死了一名男子,因為那人騷擾他的一名女友,丹尼斯稱自己將那人從懸崖上推了下去。但他隨後又打電話給記者,說這只是自己的酒後戲言。

丹尼斯的這本書也有些小毛病。比如說,他似乎認為支吾搪塞是延遲耽擱的同義詞,文中也有自相矛盾之處。他在書中某頁告誡讀者:「要引領別人。不要被別人引領。」但翻過三頁他又大談特談傾聽員工意見的好處。可笑的是,丹尼斯在書中的一些告誡恰似針對他自己而發的。他警告讀者,「當心那些說大話的人」。然而無論如何,丹尼斯的這本書充斥著鮮活的想法和語言,卻是不爭的事實。順便說一句,他當前真正的寫作興趣是在詩歌方面。他已經出版了兩本詩集,他的詩句甚至被皇家莎士比亞劇團(Royal Shakespeare Company)的成員所誦讀。從《這一生要做有錢人》這本書的文辭推測,人們永遠不會把丹尼斯的詩句與他所鍾愛的英國玄學派詩作混為一談,但他的一些詩確實文筆輕靈。

             賺錢十訣

一、先去買一本《這一生要做有錢人》。我真的很有錢,想知道我有多少財產嗎?說來出來也無妨,我的資產直逼兩億英鎊。我把奮鬥和經歷轉變成文字,這本特別的書,就是給特別的你。

二、 想想自己為什麼要做有錢人,單薄的願望是不夠的,強烈的期待才會落實到行動上。不要害怕失敗,雖然有時候失敗會在眾人面前丟臉,有時候失敗可能帶來災難性後果。只有不怕失敗,勇往直前,才有成功的機會。

三、拒絕負面的影響,絕不放棄,堅持到底。

四、只有絕佳創意是不夠的,創意要能夠切實執行,執行力才是一張有效的通行證。
五、 專注。如果想賺大錢,就要先觀察一下周遭的產業,看看錢都往哪裡聚,錢潮多的地方機會就多,直接往那裡去就對了。

六、大膽僱用比你聰明的人。充分授權,讓你得到多助。不過,別忘了好獎金要和夥伴分享。

七、所有權是至高的「奧妙」,如果你有能力掌控狀況,那麼千萬不要把你名下的物件跟其他人分享,不管物件是什麼,也不管對方是誰。誰有所有權誰就是贏家。

八、在不得已之前或當感到無趣時,就把事業賣掉。

九、 談判時要放空自己,事先積極準備,不了解的事實,或懶得調查的真相,可能變成談判中的致命傷。

十、 立定要做有錢人之後,不用讓任何事或任何人成為你「錢途」的障礙。做就對了!不要被恐懼掌控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