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1日

1-6身處困境仍應抱持肯定思想

人生往往不免會碰到一些不順遂,諸如身體罹患宿疾,失去重要的親人之類的事,千萬不要絕望地認定自己,從此就一蹶不振。如果,你的身上有五百元,與其說:「只剩五百元。」不如說:「還有五百元」。在心態上來說:「只有」是種否定性的思考,而「還有」則是肯定性的思考。兩者指的雖是同一件事,卻能賦與截然不同的解釋。比起只有,還有的想法顯然積極又樂觀多了。

可是,一切事物的想法會在個人的一念之間,因此肯定思考亦極為重要。其中與各人智慧的高低無關,而是端賴於心態而定。亦即對於事物所抱持看法的結果。尤其當人處於絕望失敗之際,更應抱持肯定思考,試想:如果在身處逆境時還能如此安慰自己,是何等的偉大人物。

再想想金科玉律:「凡事都是比照個人所思所繪來進行。」凡人都是一體兩面,其實我們的際遇都是自己造成的如果對此感悲哀,或無所適從,不但無法改變目前狀況,並且很難達到充實,幸福的理想。所以說,即使身處絕境,仍應保持有肯定的思考態度,是非常重要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