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1日

1-7如何闡釋幸與不幸

關於命連的好壞之分,我們不妨看看下面實例:比如說,有些人凡事心想事成,進而享受到人生樂趣,而在進退維谷之際,均可逢凶化吉,克服種種困難,反之有些人卻總是事與願違,終日惶惶不知所終,惡運始終不離身。碰到這情形,人們習以恰值好運,碰上惡運連來自圓其說、自我安慰,多少減輕了一些內心的壓力,然而,人生果真有運氣嗎?一般說來,運氣與自己的思想,願望及行動並無關連,好壞評價更是因人而異,莫衷一是。有的人認為命運確有好壞之分,終日戒慎行事,有的則聽天由命,一切順其自然。

許多對於命運論深信不疑的人,大多來自親身經歷所致,例如:因為沒有搭上飛機,而幸免於難,或從高樓跌落,只受到擦傷,平時不用功,卻榜上有名...等等。事實上誠如佛教因果律所說凡事有因必有果,兩者循環不已,這樣的論點,是最確切不過的了。換句話說,乃智慧所能及的,基於此,千萬別再自怨自唉地嘆自的不幸,因為幸福的人生是可以追求得到的。

沒有留言: